close

  你有沒有嚮往過,一個逃離「日常」的生活?

  不再是為了升學、為了賺錢、為了在社會上生存而努力;為了某種無聊的目的,囚禁在日復一日的牢籠裡。我夢想的,是返璞歸真,脫去學生的身分,沒有別人訂下的社會責任、隱含著什麼期待的目光。像網路遊戲那樣,單單純純地,為了生活而生活,做自己想做的事,成為自己想變成的人。

  我想要一個,嶄新自由的世界。

  ──會有這樣的念頭,是在多久以前呢?

  在我意識到是自己種下的遠因的時候,我們已然迷失在那個世界……

  那個我們稱為「周公Online」的新世界。

序章 107

  午休時間,在開著冷氣的教室裡,我裹著外套進入夢鄉。

  ──本應該是這樣的。至少在我幾分鐘前的意識裡是如此地認知。

  然而現在我卻不可思議地站在一條不知名的鄉間小道。田野、山巒、黃土地,有多久沒看過三百六十度環繞的青山群峰了?說實話,從沒有過。就連回鄉下的外婆家也不過是很多三合院等平房景色,像這般一見只讓人感嘆人類渺小的曠野景觀不存在我的記憶中。

  那麼,是夢麼?

  憑我能夠清楚地懷疑自己正在夢中這點,就讓我對這個想法起疑。就算是夢,也和以往的夢境有著天差地遠的不同。

  總之,就先走走看看吧。道路的盡頭似乎通到一個小村落。我移動腳步,一步一步地前進了;不像是夢,反倒有種真實得令人背脊發寒的現實感。

  村莊的外圍,圍了一圈低矮的木籬笆;我走來的那條道路穿過圍牆,在籬笆間打開一道入口。

  走進村裡。沒想到村裡還有不少人,他們穿著中國古裝劇的那種土布服飾,相較之下一身西式學生制服的我顯得突兀;幾道注視外來者的目光掃過我的身上,然後村民們便回頭繼續自己的工作;或許是見怪不怪了吧,我注意到村子裡還有幾個像我這樣擺明從異世界穿越而來的學生仔。其中還有一張熟悉的面孔。

  「吳鈞建!」走得稍近後叫他的名字。他有些疑惑地轉過頭來,隨即露出了牙齒燦笑,果然是和我同班那傢伙。

  「果然不是在作夢呢!」他一轉原先茫然的表情,一臉興奮地朝我說道,「這他媽的根本是網路遊戲啊!」

  我滿頭問號,但是應該沒在臉上表現出來。照他的話聽來,或許是還碰到其他認識的人吧?說起來也有幾分類似:異世界、新手村,挺像是網路遊戲會設計的故事背景。

  「剛剛我還遇到林杏瑜她們呢!搞不好全班都登入了也說不定……」

  雖然一起行動就得忍受他的碎碎念,但是在全然陌生的「夢境」裡,找個人作伴還是來得安心些。默契一般地,我們倆人沒多說什麼便往村子的中央走去。

  啪!啪!兩個響亮的拍掌聲。「初來乍到的冒險者們大家好!!是的!就是穿著奇裝異服的諸位!同一波的大概都到齊了吧!莫緊張莫害怕,友善的新手教學即將在廣場上開始囉!」

  說著這話的是一名留著花白山羊鬍的老者,操著如此時髦的用詞頗予人違和感。這村子從入口乍看之下不大,完全是被破舊的圍籬與狹窄的入口給誤導了,眼前的廣場將近兩個籃球場大,老者旁已圍了一圈薄薄的人牆,還是顯得相當空曠。

  我和吳鈞建跟著走了過去。圍觀人群中大多是像我們穿著中學制服的學生(應該吧?),但也有少數穿著邋遢的青壯年男女。我很快地找到剛剛吳鈞建說的林杏瑜等人,但其他人就都不認識了。

  似乎在等我們聚集過來,過了幾分鐘後,老者才又開口。霎時眾人私下的低語停止了,靜靜地聽著這人將說出口的話語。

  「我想已經不會有人懷疑這只是普通的夢境了吧?鄙人在此正式歡迎各位,來到這個『周公Online』的世界!」

  他頓了一下,讓聲波在人群裡飛一會兒,發揮出威力。

  「噗哧」零落的失笑聲響起。好幾年前的話題了呢,現在聽到甚至提不起勁去吐槽,反倒覺得有點懷念。記得是有人煞有介事地在網上架了個「周公Online官方網站」,蔚為一時熱門關鍵字。

  「不知道諸位是怎麼想的;現在,各位正處在一場真實的夢境中。由眾人的夢想匯聚而成的新現實。」老者再度開口,我們進入比先前更深的沉默,彷彿可以感覺到現場氣溫下降了幾度。

  「唉……一不小心就把氣氛搞僵了呢。嘛……各位先聽我的指示好了:在心中默念或說出來也可以,說『menu』。」霎時間,眼前跳出了一個選單;就像是遊戲的系統主選單的玩意兒出現在眼前的畫面。

  「……記住這個面板的模樣,以後只要在心裡默念『menu』或想像菜單跳出來的樣子就可以呼叫出來……」

  選單是半透明的浮空平面,像是緊貼在視野上一般,轉頭也會跟著跑,或許是色調的關係,意外地不會令人不舒服。看了下其他人的情況,或低頭或平視,視線聚焦在空中的某個面上。正如所想,選單是只有自己能看到的東西。

  老人(我開始想稱他『*NPC』了) 帶我們做了一些設定,可以把血條固定在畫面角落,接著是個人狀態確認等等。「最後最重要的,請在『暱稱』欄裡輸入喜歡的代稱。」點開空白的「暱稱」欄,出現了另一個空白的面板,看來是手寫辨識。

*NPCNon-Player Character

  「有沒有輸入暱稱關係到下次能否穩定登入,若對這個世界有興趣,請一定要確定在登出前填寫完成。」

  我思索一下,輸入我玩網路遊戲常用的暱稱。

  之後的事沒什麼特別的,就如同常見的*MMORPG新手教程,談話、介紹人物狀態、戰鬥系統云云,有趣是有趣,不知怎地心裡覺得有種違和感。

*MMORPGMassive Multiplayer Online Role-Playing Game

  結束基本教程,晃眼也一個小時半過去了。聽嚮導說遊戲時間是現實中的三倍速,算起來午休也快結束了。我們一票學生穿著的傢伙站在村莊廣場,各自呼叫出選單登出。

  ──!

  低語紛雜的教室。

  燈還未開,但醒來的人們交頭接耳。偶然地與方才的夥伴吳鈞建眼神相對,他會心一笑,我也點頭示意。

 

  那似乎真不是一般的夢。

  「夢境」的影響範圍據說遍及整個學校。那個午休,所有入睡的人都去到了那裏;那天以後,掛上名字註冊的人們獲得了前往異世界的鑰匙,以新的身分,在全然未知開闊的天地裡開啟了另一個人生。

  夢的影響,還在擴大。從最初只在午休時間可以登入,幾周後只要在學校範圍內入睡就能連上「周公」。隨著劇情深入,我們也漸漸體會到自己究竟來到了何處、得到了什麼、失去了什麼。

  但那已是後話了。是在無法挽回的傷害造成之後,我們才認知到的事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