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灰幻.png

  看動畫和輕小說有一段時間了,但是會讓我主動想寫心得的作品真的不多,其中第一部終於讓我動筆的作品是今年一月的新番〈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

  一看劇情簡介就很對我胃口,緩慢的節奏、寫實的描寫、宏大的世界觀與油彩般的夢幻畫風更是深深地挑動了我心裡那根弦。看完動畫前兩集便忍不住上網啃原作漢化,一讀之下即成粉絲。

  追這部作品的時間也不短了,至今共寫了兩篇心得。作為紀念也當作激勵自己多寫心得,後篇也會繼續放上來的~

 

  《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這個故事給我的第一印象是:真實。這兩個字點出了本作和絕大多數穿越小說的不同點。主角們(義勇兵們)突然間在這個世界醒來,記不起來到格林姆迦爾之前的事情,僅僅是被告知了自己的名字與今後既定的謀生方式:收集情報、打擊魔物;冒險的故事於焉展開……

  眾人所面對的「現實」,在宣傳文案裡可見一斑──「活著,並沒有那麼容易」。試想一個吃過豬沒看過豬走路的現代人被丟到荒郊野外,丟給他一支小刀要他肢解一條狗來吃,他會能夠做到嗎?在格林姆迦爾,義勇兵們要面對的是與人類敵對的魔物:哥布林、地精、半獸人……。或許這些怪物,讀者們在遊戲裡殺得多了;但在這個世界裡,魔物也是有血有肉、有情緒會思考的生物,也是想要活下去的生命。在「現實」中與對手搏鬥的殘酷,是《灰與幻想》給讀者的第一個驚喜。

  看完動畫第一集,我便興沖沖地把網路上的小說漢化全啃完了。讀完之後看了評論再去思考,會覺得這個故事有趣,其箇中緣由不只有「真實」那麼簡單:

  首先,現實中不會有巨乳和妹子。

  這話多少偏激了點,但不全是玩笑話;畢竟原作是輕小說,賣點萌和漂亮的人物可以讓整體氣氛輕鬆點。當架空故事講的全是現實生活,這故事還有什麼意思呢?我認為格林姆迦爾吸引人的地方在於:在幻想世界的生活裡,能看到現實的倒影;故事中確非現實,但我們能看到現實中可想像、可能遭遇的種種不順遂:討生活的經濟壓力、人際關係的處理等。我以為,幻想故事的精髓就在於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讀者和作者活在的這個現實。就像做著童年時想過的夢,給我們一段時間逃避現實;看看另一個世界的面貌,或許能從中得到一點心靈上的滿足。這是我認為《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最為成功之處。

  再來要談到,動畫和小說的風格其實有些不同。動畫呈現的是異世界的日常──飲食、居處、殺戮、甚至於死亡也只是這世界平淡無奇的一幕,用一種平淡到幾乎讓人入眠的口吻述說著這個不適合兒童的床邊故事,看著看著也有股獨特的韻味。小說比起動畫少了點情愛,多了點無奈和悲催血屎,更近於血淋淋的殘酷世界,只有小地方流露的溫情讓人心裡有點暖暖的。

  原作者的文筆……在我看過的小說裡實在不算「漂亮」。全文充斥著大量的主角內心獨白與藍德的長篇垃圾話,應該也得上是種特色了吧。雖然文采不華美,但是劇情的畫面、情感都很直白地呈現了出來。不漂亮,但寫得足夠清楚。而動畫換了一種敘事方式,比原作更緩慢、更細膩,更加重描寫了幻想世界的唯美與小確幸。對我來說,原作輕小說偏向於正統奇幻的冒險與成長故事;改編動畫處處流露出異世界生活的魅力,是一部治癒系的佳作。兩者都有可看之處。

  看到動畫第四集,覺得改編過程中省略了小說第一卷裡頭,兩個我認為蠻重要的情節。第一點是,主角的六人隊伍屬於「挑剩下的一群人」。同期義勇兵中最為突出的蓮崎沒有將主角等人選入他的隊伍中,即是乍看之下,他們都是屬於「弱者」。他們展現出的是常見主角不具有的「平凡」:能力值不上不下,下手奪走魔物性命時會猶豫、會尋找理由,最後還是只能咬緊牙關上了,不充滿了強烈現代肉雞的帶入感嗎?順著劇情推展,主角們在心理素質與戰鬥力方面都逐步成長;描述普通人一步一步變強的故事也是很討喜的吧。另一個被改編砍掉的是狩獵初期面臨的生存壓力。腦海中哈爾希洛躺在義勇兵宿舍床上數算著收支的畫面有種淒涼:沒錢了之後,在全然未知的格林姆迦爾,沒錢住宿舍、沒錢買食物,沒有過去的我們該何去何從?雖然這一種發展被後續的故事給否定了,但我總覺得其中有種流浪者的浪漫,一種赤裸裸遊蕩在新天地的想像。

  小說進入第五卷,或許是主角隊伍已成長到一定程度,總感覺一改前幾本陰鬱慘澹的氣氛,變成歡樂的異世界冒險了;除了隊長哈爾希洛各種謹慎且煞風景的內心吐槽外,一度覺得看不到這部小說最初的亮點了。一直到發生意外,前幾本書中那種「一不注意就會死」的緊張感才又回來了。主角隊伍的成長是必然,不至於因為主角變強了而不好看;但或許是個人偏好吧,我比較喜歡隊伍草創時期的磨合與沉重感。關於後續的冒險、主角的坎坷情路怎麼走、角色的成長等等,都還是很吸引我的;就是只憑著開頭數卷給我的好感,這部作品我也會持續追。故事的發展,就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

2016/02/28

arrow
arrow

    Ti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