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讀完第九卷後。

  中間又隔了幾多時間與波折,讀到這裡,對作者和本作的想法又多了些。

  在初讀本作時,曾動念購買實體書支持,怕一時腦衝會後悔,給了自己半年的緩衝期;後續看了這幾本,心情又起起落落,或許到完結或某個重要爆點前我都不敢下手吧。

  讓我猶豫的,是故事的平均品質。

  以我個人而言,最喜歡的是三、四兩卷,然後是一、六、八、九。至於沒有提到的集數,很遺憾地必須說不很精彩。有一定的水準,但比起上述讓我驚艷的集數總覺得少了些什麼。或許是戰鬥的熱血、或低潮的猶疑耽溺與掙扎、或人與人間的碰撞、或日常中閃爍的治癒感。格林姆迦爾是詩篇,是以灰與幻想為基調,以生活為魂,以故事為體,奏出的平凡史詩。不一定適合每個人,但這是她最吸引我的看點。

  抽離了一段時間與距離後,更能以客觀批判的眼光審視這部我愛的作品。很多點之前看出來或提過了,這次要更簡單扼要地或有所補充修正來談些缺點:

一、文風

  以一個文筆低劣的讀者可能沒什麼資格這麼說,但是如本作人稱無預警亂跳和大量口語化描寫的部分,在閱讀的感覺上並不是那麼暢快。作品中還是有不少意思上或文學上的佳句的,我卻還是那句「清楚,卻不夠漂亮」。

二、垃圾話

  不必多說,小說文本大約有一到兩成都是對劇情甚至人物塑造毫無幫助的垃圾話吧。除了搞壞讀者的興致與對書中人物的觀感外,大概就是作者用來騙稿費的吧?!

三、節奏

  我著實喜歡作者寫極慢步調與極快節奏的時候。然而放眼看各本書的章節安排,會發現內容輕重多寡差距懸殊。我的觀感是,作者在掌控一本書的平淡處與高潮的技巧不好。每本書收尾時都有一隻中BOSS要打,已然成為我對灰幻的刻板印象;打BOSS就算了,往往取得勝利後就突然到了結尾,幾乎集集都給人匆匆收尾的感覺。

 

  最後想再大抵談談「幻想」與「現實」。

  記得在動畫討論版上,有網友留下「這麼寫實是要逼死誰」的句子。我覺得,她寫實,但不等於真實。就算小說的90%是在現實中可能上演的情節,還是可以期待剩下的10%,能獲得一些感動、補充一些讓你我足以面對現實的能量。有位評論者說過:「當故事不存在救贖,就成了『黑暗小說』。」黑暗未嘗不好,但那比較適合某些偏激的讀者;渴望在平凡與不平凡間尋找平衡點的人們,總是期待著,期待這條幻想的路上存在著救贖。存在現實中堪比奇蹟的救贖。

  我們都渴望被治癒,渴望被傷過、痛過、哭過後,得到勝過眼淚的一些什麼。所以期待著、盼望著,在這條幻想道路的某些路口,或終點,能跟著主角們找到平凡人的生命出口。

2016/09/28

arrow
arrow

    Ti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