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某個早晨,我在操場邊緣的籃球場獨自掃著落葉。

  從「那一天」以來,學校的氣氛變得很不一樣。表面上沒有什麼改變,魔鬼藏在細節裡;在上課的瞌睡間、在休息時間的打鬧裡、甚至部分年輕老師的閒聊裡都透露著「那個世界」的幻想與美妙。據說後來又發生了幾次「補登入」給最初錯過午睡的人們機會,至今全校絕大多數人都已成為「周公Online」的玩家了。

  相當有趣的是,對於「非玩家」,不可以談及異世界的事。從沒有誰或哪裡明文規定,只是我們都有這樣的默契罷了。包含我們學校在內,全臺灣還有多少個這樣的地方呢?表面上是正常的工作場所、教育機構、或者是平凡的住宅區,無時無刻在背地裡卻還存在一個異世界;在那裏,人們獲得第二個人生,拋開所謂社會眼光、公民應盡的責任義務;在那裏,我們只是「人」,如此而已。終於能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或用命換錢、或安分守己做個小農夫小工匠小商人……。現實太過無謂,太過難以改變。所以我們迷戀上那個沒被資本主義與左右派政治惡鬥汙染的世界。

  到了英朗治城後,我和鈞建不再天天一起行動了。我低調過了兩個月()的小市民生活,做點簡單的任務過著勉強餬口的日子;他也過得不比我好,但是我們都很享受這樣的生活。

  想得出神了,抬頭已有三個人在一旁「啪擦啪擦」麻利地揮動掃把加入早掃行列。說起來……

  「聿綺今天要不要組隊啊?我們缺輸出啊!」

  昨天和他們幾位組隊練功,挺有趣的,比在電腦上一起打怪好玩上一百倍。不過今天就算了,我還有轉職任務要跑。婉拒了之後搖搖頭揮走異世界的想像,早自修有國文小考。即使在另一個世界是受人歡迎敬仰的冒險者,在這邊,真正的我不過是個普通的中學生而已。

  熬過早上四節課,跟著些許冷清的人潮去到學校餐廳買午餐。最近愈來愈多人中午買個麵包隨便吃、甚至餓著肚子就上線了;中午時段是「周公Online」的一個高峰期,也不單單只有練功打副本,各式各樣的活動像是聯誼、郊遊都出現了。我們倆也去過,但還是喜歡打怪練等的生活模式。雖然下殺手時多少還是會於心不忍,但現在已經漸漸習慣為了任務委託,在短時間內獵殺多少生物或剿滅賊窟之類的事了。拿著炒飯回到教室,速速吃完,到掃地區域意思掃個兩三下以後,抱著一如既往興奮的心情趴在桌子上,進入夢鄉。

  今天和鈞建約好了,要一起去「轉職」。

  冒險者Level 1~15是沒有職業的狀態,15等以後可以依性向選擇成為「文人」或「武士」──也就是法師與戰士啦。因著對刀劍的憧憬,我和鈞建都決定轉職為「武士」,今天是預約考試的日子。

  在英朗治城西大道的武士廳前碰面,然後一起進去考場。筆試部分很可笑地考了「周公Online」的基本常識,術科也沒什麼難度,照著說明演示幾個招式、砍砍木人樁就結束了。

  轉職成功的第一件事,當然是打開「技能」欄確認可以使用的新招式啊!我們興味盎然地在市廣場看著面板上帥氣的武功名稱傻笑,周圍的老玩家似乎也見怪不怪了。

  「武士」的技能以武器種類作為分類,最初可以學習的有「劍」、「刀」、「槍」、「弓」四種,隨著任務可以打開更多技能樹分支。鈞建用劍、我練刀。倆人點了技能後便開開心心地衝到城外練功區小試身手。

  「武功」的發動方式非常有趣,要是市面上的*VR遊戲能向「周公」學習就好了。施放者必須做出稱為「起手式」的相應動作,遊戲系統會支援接下來不科學的動作展現和炫光特效,總之就是像動畫裡面那麼帥。(「文人」的魔法系統相較之下對我來說就沒什麼吸引力了,默念咒語施放法術?聽起來就沒勁,於是成為我選擇武士的最後一根稻草。)

*VRVirtual Reality

  事先接受了一個討伐小怪物的任務,目標是「頑石怪」與「泥妖」,等級在14~17之間。順帶一提,這個世界裡怪物的「等級」和其強弱沒有絕對關係,不同怪物有不同的行動模式與應對辦法,只有相同怪物的等級高下與其強弱有相關性,否則等級高低只代表了血量多寡和擊殺能獲得的經驗值多寡而已;至今為止,我們倆人遇過最厲害的對手還是初次戰鬥那隻狡猾的「哥布林Lv. 7」。抵達狩獵場後,我們便不斷用剛學到的初級招式招呼在怪物身上。

  刀系基礎技能「旋風斬」,起手式為舉刀過頭轉一圈,蓄勁加速劈下時會附帶光效與大量傷害,再使用所需要的冷卻時間為四秒。但我不可能每四秒用一次,雖然是在夢裡,手甩太多次也是會痠的,還是說要怪這夢境太真實……。

  鈞建使用的基礎技能是劍系的「電光刺」,沒有華麗花俏的過程,就只是很快速地刺出一劍,相當簡潔而冷冽的實用性招式。以第一個招式而言我們倆都很滿意,只一招就讓我們的練功效率有了很大的提升,兩人合計一小時內就擊殺了頑石怪與泥妖各10隻,可以回去領獎勵了。

  在我們休息兼清點物品欄的時候,土丘上卻傳來一聲巨吼。

  兩種泥石類怪物的出沒地點在城西森林中央的一個土丘下。因為不知名的原因這一帶寸草不生也沒有樹木,裸露的地表土石受到邪惡的氣息影響而變成怪物;而那座山丘上,是邪惡氣息最濃郁之處;平時便聚集著大量高等泥石怪,據說地圖小Boss的出生點也是那兒。

  一團人形的岩石發出粗獷的聲音,從小土丘上一躍而下。Boss出生地的傳聞不證自明了,它頭上出現一行紅字「地區首領化石妖」。

  「跑啊!」鈞建一出聲,我倆便以進入遊戲來最快的速度往後逃。

  但是,似乎為時略晚。

  地區首領出現時會發生俗稱「護駕」的特殊事件,以Boss為中心,周遭的怪物會獲得能力強化,甚至還會有特殊怪物與小王一同出現的情況。

  泥妖和頑石怪一改平常慵懶的行動模式,發了狂似地朝我們倆追來。沒遇過的事態啊,看著頭皮有些發麻,試想一大群巨型蝸牛用不亞於人類步行的速度追著你跑,大概就是我們目前的狀況了吧。

  我跑在鈞建前面揮刀開路,但顯然及不上怪物湧上來的速度。頑石怪和泥妖都不是動作靈活的怪物,但相對地被慢吞吞的一拳一掌「貓」到都會造成驚人的傷害。我倆還逃不出十幾公尺就被堵住了去路,慌亂中被摸了好幾下,不很痛,但血條立時少了快一半;鈞建習慣性放幾顆緩慢回復的初級治療藥丸進嘴裡,我心想反正逃不過了,就省下那幾顆藥丸的錢吧。

  一隻泥土糊成的手伸到眼前,反射性地用刀撥開。沒想到怪物的手勁那麼強,泥手抓在金屬刀背上,硬生生掰了開。後背突如其來就挨了好幾拳,一個重心不穩就要倒在地上。我趕緊放開武器用右手去撐地面,突然疼了一下,大概是扭傷了。沒有太多空閒去想發生了什麼事;在視線被怪物海淹沒前,我看到鈞建被躍起的頑石怪撲上去,怪物群中一個卡車般偌大的身影,然後是發了狂的泥土和石塊們。

  接下來就只剩痛覺了。

  生命值剩餘約四成。為什麼削減得這麼慢?快來一擊結束這亂七八糟的圍毆啊!是時間變慢了,抑或是痛苦讓感覺延長了?

  死亡,遠在天邊近在眼前。閉上雙眼,黑暗降臨,但疼痛還未結束。倒下。一腳踢在右側脅肋,一拳正砸在鼻樑上。腦袋震盪了一下,很多下。瘋狂的噪音,苦難的寂靜。

  死神,卻還只是等在門外。

  我相信那些聽起來誇大到像是在嚇唬人的傳言了。

  ──「死亡」是極度痛苦的。儘管「周公Online」裡的死亡只代表著虛擬身分的暫時無法「登入」,但若非不得已,不會有人選擇「死亡快速回城」這種玩網路遊戲常用的小技巧。……

  但我恨不得現在就結束這條虛擬的生命。

  「撒!」意識矇矓間,出現了其他玩家的聲音。

  「天火。」女孩子的聲音,很好聽。……

  撐起眼皮。似乎有人施放了範圍性治癒的法術,天空中飄散著極光似的光條。視野左下角的血條快清空了,但我還活著;數字很爭氣地從「4243」慢慢回升。

  天火降下。見識到高階法術的絢麗了。要是身體不那麼痛就好了。

  「天使之觸。」一個不認識的男性玩家摸著我說出這四個字。可能也覺得害羞吧,前兩個字有點含糊不清。立時身上的傷全都消失了。這是高階治癒法術,天使之觸,能瞬間回復所有傷勢。

  「謝謝……謝謝!」前一秒還熱辣辣昏沉沉的腦袋不再疼痛了,一時間還反應不過來,只能愣愣地說出斷續的句子。

  那人帥氣地點了個頭就走了,又突然像是有什麼忘了講,回過頭道:「前面在打Boss比較危險,想賺經驗值在外圍晃就好嘿!」

  「呃……好的!感謝……」話還沒說完他就加入前面一團亂的戰局了。各種毀天滅地般的特效在眼前炸開,除了「這一定是在作夢」以外想不到什麼句子來形容了,好像有哪裡怪怪的,我現在真的在作夢啊。

  身體恢復後,在外圍暴走的小怪區裡和一樣被治療好的鈞建會合。我們又打倒了幾隻怪物,然後它們就全部被範圍法術清乾淨了,包括地圖Boss一起。

  說起來這群人怎麼會突然出現啊?

 

  「好累……」從午睡中醒來,首先伸了個舒服的懶腰。

  每次在經歷了刺激的冒險後醒來都有一種神奇的感覺。意識雖然沒有真正得到休息,在下午的課卻意外地像好好睡過一覺了似地神清氣爽。彷彿靈魂脫離肉體,去到另一個世界的體驗。比起身心的違和感,更加難以釋懷的反而是「登出」後身分的轉變──從「冒險者」回到一介平凡學生。

  有些留戀,但不得不回到這真正的現實世界。

  之後和那些高等冒險者們打了聲招呼就各自散了。和鈞建回城後,回報任務和補充消耗品、修理裝備等雜事做一做,想午休時間快結束便喚出選單登出。

  下課時和鈞建聊了幾句,那支路人隊伍裡似乎有他舊識。「是個正妹喔!」他作出色色的表情笑說。此外也沒什麼好聊的了。結束話題,我趁著鐘響前去了趟廁所。廁所裡巧遇以前同班同學。

  「呦~轉職了嗎?」兩人隔著一道隔板,面朝著便斗說話。

  「剛剛中午才弄完。」

  「呵呵,轉職後可精彩了……」他好像有意賣關子,欲言又止的樣子,最後還是就這樣走掉了。

  「登入」起過了快一個月,骨子裡還是有哪裡覺得不對勁。

  突然出現的新遊戲,用意想不到的方式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學生聊天的時候絕對少不了它,就像以前那些年席捲了我們的網路遊戲們一樣,談著約戰、組隊練功、社交活動。儼然成為現實世界外的另一個社會。

  倘若只有這樣,我也不會感到疑惑。

  或許還不到如此強烈的懷疑感,但是自始至終籠罩在謎團裡的「周公Online」一直給我種說不上來的突兀,也可以說是疑問太多了不知從何提起。

  硬要說一個的話,我會先問:這真的是「遊戲」嗎?

  洗過手回到教室,在自己座位上坐好,拿出下節課的課本放在桌上,在嘈雜的聊天背景聲中發呆,等待上課鐘聲。

  「周公Online」中找不到半點像是「營運商」或「獲利方」的蹤跡。就我所知,市面上的網路遊戲大致可以分成兩種收費方式:一是標榜「免費」的同時開放現金商城,重度或有心的玩家自然會開心掏錢;另一種則是付費方能遊玩,可能是包月制或點數制等等。

  但是在「周公」內找不到上述的付費管道,詢問NPC也得不到任何類似情報;就好像是無償地提供一個虛擬平台供「玩家」使用。俗話說「免錢的最貴」,直覺我們在背後也默默地在失去什麼吧。

  「這真的是『遊戲』嗎?」另一個切入點。「周公」內除了系統選單和部分輔助功能以外,幾乎讓人感覺不到和真實世界有所不同。雖然仍有部分商人NPC是透過選單操作來進行交易,但令人不寒而慄的是有很大量的NPC像真人一樣活著,像我們一樣──需要吃飯、睡覺,會聊天發牢騷、不是只會給出一樣的任務線索,心情好時還給了比事前說定要多的獎勵……。目前還沒有如此擬真的人工智慧吧。

  他們,是被夢境形塑出來的存在嗎?抑或和玩家一樣是活生生的人呢?

  鐘響,照著進度翻開課本。國文老師一如既往冗長的前情提要,成功地沒有打斷我的思緒。順帶一提,她不睡午覺,估計還不知道臺下沉睡的學生們正在另一個世界裡逍遙吧。

  除此之外,「周公Online」的製作者還加入了太多太多一個正常「遊戲」不需要的元素。比如說,痛覺。

  有人是這麼說的。「遊戲」給予「玩家」一個逃離現實的去處。在這裡,努力必然會換來成功;在這裡,可以正當發洩內心積蓄的負面能量;在這裡,可以憑一己之力找到不同形式的成就感。以玩家的觀點,一個好的遊戲裡,是不需要痛苦的。能讓所有人享有最大值的快樂,那就夠了。

  所以對我來說,「周公Online」甚至連遊戲都不算是。

  那個世界給了我們太多,無論是想要或不想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